《斯宾塞》|| 她被困在这偌大世界里了吗?


电影中的时间跨度只有圣诞节前后的三天,显得它在长度上不那么“够格”,和人们印象里动辄度过几十年,需要用到化妆技术的传记片很不一样。

我看完后,觉得这三天足够了,戴安娜的举止与心境,无不在传递出一个词——度日如年。当一个人心死的时候,一天和一年又有多少分别?


整部电影的画面特意调淡了景物的深度,有种油画的质感,许多场景夺人眼球。多处运用大广角,动态镜头很少,在雍容华贵的城堡里,人显得特别渺小。

显而易见的加剧了电影的压抑基调。



戴安娜一出场就闯祸,在圣诞前夜的晚宴上迟到。她不愿跟着家人一起去庄园,而是选择自己开着敞篷跑车,导致迷路耽误了时间。

王室度过圣诞节的庄园和戴安娜小时候居住的地方很近,可她却迷了路,差点没辨认出来,直到她看到一个破败的稻草人,稻草人身上披着她父亲的一件红色大衣。

这件大衣和那条珍珠项链都是作为意象出现的。

我们可以在后续看到戴安娜将大衣带回去让信任的女仆麦吉修补,后续还穿在身上,作为抗争的信号;而那条与卡米拉一模一样的项链,是她无法接受的耻辱,挂在脖子上便浑身不自在,于是她在晚宴上直接将其扯断,这也是一个决裂的标志。


圣诞前夜餐前要称重,等女王品尝食物后,其他王室成员才能开始吃,换衣服必须将窗帘拉紧,不同场合穿的衣服都不一样……

一条条规矩,一句句叮嘱,都在把戴安娜推远这个家族,她天生无法被驯服的性格,根本就不适合这里。她本来是为爱走入这个囚笼,可很快她得知真相,这里根本就没有所谓的爱。

“美丽只是皮囊。”

当麦吉劝她穿上礼服,戴上项链,这能让你自己显得美丽时,戴安娜说出这句话。

她连自我取悦都放弃了。


在这里,能让她开心一会儿的,除了麦吉,就是她的两个儿子吧。

她尽自己可能给威廉和哈利在枷锁之下的喘息机会,尽力维护他们的童真。

王室的规矩是在圣诞前夜拆礼物,两个孩子不理解为什么不能像其他伙伴一样在圣诞当天拆。戴安娜在开车来的途中,路过加油站买了两个很普通的礼物,满足孩子的愿望。至少这两个礼盒,他们可以决定什么时候拆开。


她会在半夜偷偷点蜡烛和两个孩子玩游戏。

她知道威廉不喜欢打猎,就擅自来到猎场,带两个孩子离开庄园。

她只愿意相信自己的孩子:

“如果我接下来几天做了傻事,一定要告诉我,只有你俩这样说我才会相信。”

可再剩下的呢,就只有痛苦和煎熬。

她近乎固执的和王室作对,让其他王室成员心生厌烦,也让仆人们不理解。只要乖乖听话就好,就会拥有一生的荣华富贵,为什么要这样呢?

为什么会这样呢?戴安娜也同样不明白,这里的人为什么都冷冰冰的,像机器人。这十年来,她只是在不违背自己的内心生活,就是想大家都生活的轻松点儿,不要都紧绷着而已。她不明白明明是查尔斯做的更过分,自己为什么要成为王室的遮羞布。

身边的人都不在乎她为什么总是不开心,只是在揪着她的外在错误不放,礼服穿错了,她又迟到了……


就像查尔斯和戴安娜的唯一一场单独对手戏。

一张台球桌明明不是很大,可两个人站在两头,却像隔着一个世界。这对夫妻看似在交流,其实根本是在自说自话,双方都不期待回应,因为他们都知道互相说不通的。

查尔斯一上来就职责戴安娜昨晚换衣服没拉好窗帘,让她守王室的规矩,还说自己也不喜欢拿枪打猎,但该做就是得做。这一点戴安娜怎么都不会赞同。

而电影末尾,当查尔斯看到戴安娜带着两个儿子逃离猎场时,给了一个近乎伤感哀怨的眼神。这不禁让我猜想:难道他幼年时也曾这样期待过吗?如今的他只是被同化的结果?


明明王室内部一点也不温馨亲人,可在公众的镜头下依然要强颜欢笑。电影里记者们只出现了一次,可那个画面配上音乐,竟有了几丝惊悚的感觉。

戴安娜明知自己的一举一动都被监视着,自己犯的一点小错都会有人知道,但没人会发现她内心的伤痕,没人愿意走进她的内心。她在这里就是个彻彻底底的异类。

戴安娜不想被同化,于是一直在抗争。乃至她后来的自残举动,我也不是很惊讶,她大概需要这份痛觉来验证自己还活着的事实吧。


“我希望你朋友的那匹野马永远都不会驯服。”

——这句话是戴安娜对别人问题的回答,更是送给自己的决心。

她又从第二天的晚宴上擅自离开,她不需要那些华丽的餐食,她宁愿冒着严寒去小时候的废宅呆着,暗自哭泣。

在第三天,戴安娜先是和麦吉开车去海边散心,从麦吉那里得到了久违的温暖。

随后,她又决定“闯祸”了,便有了之前提到过带威廉和哈利离开猎场的场景。

母女三人换上便服,开着敞篷车,放着音乐,肆意奔驰。

戴安娜为儿子买了肯德基,当服务员问她的姓名时,她回答道:“斯宾塞。”

这便是电影名称的由来。

最后她带他俩到路边的长椅上坐下享用,而她倚靠在栏杆上眺望远方。

电影在三个人注定短暂的惬意中结束了。


传记类型的电影的魅力在于它们往往不会在几个小时的放映内结束,而是会继续拓展到现实世界中。我们都知道电影时间线之后故事是如何开展的,以及戴安娜的结局。

电影阴郁的氛围感也许会因此再会加重几分。

当然了,这完全取决于看电影时的心态。像我,更在意的是戴安娜后来的成功逃离,她重获自由,真正成为了“斯宾塞”。


“戴安娜:爱您的不仅仅只有我一个人。——麦吉”

戴安娜,这世上有爱您的人,但最重要的是要爱自己。

她做到了,不是吗。



PS:片中戴安娜的扮演者克里斯汀 斯图尔特的表演很好,如果你对她的印象还停留在“暮光女”时期,那去看这部片子吧,绝对会让你眼前一亮。

评论

热度(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